close
 
       undefined
 
早上九點半,我還來不及吃早餐隨便拿了杯咖啡就到會議室,一進去,空氣中瀰漫著緊張的氣氛,長桌旁邊已經圍繞著白襯衫的面試者。
 
這是一場血腥的實習爭霸戰,從一開始近百份的履歷被多位面試官審核後,這六位可是菁英中的菁英,彼此之間來歷都不小,在不只一位面試官的情況下,相信對他們來說會是不小的壓力。就在同一張長桌,我面對他們坐了下來。
 
 
 
Q1.為什麼要集體面試?省時?
 
辦集體面試有兩種可能,一是省時,二是想了解面試者的應變能力 ; 如果職缺不需要太特定的專業技能,要讓主管確認到底用了適不適才之外,集體面試是不錯的淘汰賽
有些人對集體面試反感覺得沒人權,換個方向想,你也可以把會辦這種面試的公司打個叉叉。
 
 
Q2.面對緊張該怎麼辦?
 
對於克服緊張我有個小撇步,記得去年才考汽車駕照,跟其他人比起來算很晚。35歲從摸方向盤開始練習,打檔,第一天前面一小時就在練這個。接下來練習直行,倒退,我用著時速20公里翱翔在駕訓班的車道上。到了第三次開始教倒車入庫跟路邊停車,教練在車窗上畫的記號,我一直沒有辦法抓到訣竅,每次都會壓線,教練的聲調越來越高,他越兇我停的更歪了。
 
還記得週四的一個下雨天,教練跟我說你知道嗎? 快路考了,三個學生我最擔心你,你再這樣下去可能不會過!!
 
我聽了很難過,多找了一兩天刻意練習S彎跟停車,開得算是比較熟稔。直到路考當天,我發現路考被排在第一個,教練還問考官是否能換名單順序,盡量第一個不要是我,因為如果沒過會影響其他同學的心情。
 
還沒考試就被看衰,坦白說很影響心情。
 
名單貼出來就固定了,我坐在教室內等著唱名。當時心情非常緊張,靠冥想讓自己放鬆,想像考場是森林流水,告訴自己平常練習很夠一定會過,結果成績出來92分。
 
 
只要不失常,好好地把準備的東西回答出來就能贏一半的人,而大場面不失常別無他法 - 就是不斷的練習。

 
 
Q3.履歷自傳都寫了,為什麼還要我自我介紹?
 
履歷或自傳上多寫一點專業技能,面試機會比較大,一天看幾十封的情況,就會挑履歷上有關鍵字邀來面談。基本上,所有的履歷面試官都有看,但是看過也是一兩周以前的印象,面試當天才會從HR手上拿到review一下。這告訴我們甚麼? 自傳寫不好的不用擔心,能來面試就是給你逆轉勝的機會.
 
[注意]如果提供個人網站或作品集,請確保能點得開,不要提供下載連結,面試官沒有時間看的。
 

undefined

如何從面試者中脫穎而出並不難,但要花時間練習。平時要鍛鍊自己兩力一心:
 
第一力  - 邏輯表達力
把很難的東西講得很複雜不厲害,要把講得簡單講得很複雜才厲害,因為你講完大家都聽不懂,你就最厲害了。在面試場合,常常會問到幾件事: 有沒有做過甚麼案子,跟與他人合作經驗,居中擔任甚麼角色,學到甚麼。
 
好好培養對經歷過的一件事,有時序性的闡述它,並內化為自身經驗分享給他人的表達力。
 
如果真的不行就去上簡報課吧!
 
 
第二力 - 想辦法的能力
有時候會遇到面試官問一些奇怪的問題,是要看你的思考邏輯,願不願意去動腦解答。解決問題跟想辦法是兩回事,解決問題需要過往的經驗積累,但想辦法只看你願不願意動腦。例如: 如果一周之中就是有一天必須不能上班,你是否兩手一攤說算了我辭職,還是會想辦法四天內把原本的事做完? 相信我,你會想出辦法的。   
 
 
一顆心 - 企圖心
要讓面試官看到你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企圖心很重要。記得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有位同學不斷強調自己會的技能,能把事情做好。這就是一種企圖心,機會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只要好好練習這三種能力,我相信面試官眼中最亮的那顆星就是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面試 集體面試 表達力
    全站熱搜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