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五月開始陸陸續續有學弟妹開始問我,從履歷撰寫到面試該如何準備,基本上學校都沒教。
 
這,就是我們的第一場戰役。 
還記得十年前,剛出社會的時候,一直糾結在要先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 A學長跟我說,當然是大公司啊! 到時三五年出來有大公司光環好找工作。B學長跟我說,我覺得如果有小公司的機會你應該去試試看,看人家怎麼搞創業的,而且小公司你一個人能學很多東西,在大公司你只能當顆螺絲釘。
 
 
有危機才能出現轉機
尋求非常多建議後,我進了小公司當工程師,因為領域是我喜歡的影像辨識。進公司的第一個禮拜,主管丟給我東西讓我看,無論是用講的還是畫的,他講技術架構的部分,我完全沒有感覺。成天一大堆聽不懂的術語,彷彿之前學校學的都是皮毛。
 
 
又過了一兩個月,每天週延在是否要離職的想法上,小主管發現我的難言之隱,幫我換了職務變成測試工程師 (當時有一些挫敗,因為寫程式感覺起來比測試酷很多)。
主管很好還讓我進修軟體測試的課程,上了課發現好的軟體產品背後一定有一群熱愛產品且功力深厚的工程師,只有工程師才最懂工程師的罩門在哪。
 
這或許也是我後來能摸索一套流程,用最快的方式找出問題的癥結的原因。慶幸自己第一份工作就遇到做不下去的窘境,而不是在灰色地帶漫步,困境才會讓我們更努力求生。
 
 
給新鮮人一個建議:
不管公司大小,記得挑自己喜歡的領域或產品,才會有熱情! 
 

undefined

 

人生道路上,很多需要親自做選擇的時候,跟著人走比較有安全感,這我完全認同,可是必須牢記三件事:
 
1. 時時確認自己的狀態
 
做自己擅長的事是忙但不會累的,如果感覺環境或是能力都與別人差太多,你可以先問問自己是否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當想離職時我總是會給自己90天的時間,然後答應自己要全力以赴,當90天後離職念頭依舊,就要毫不猶豫地遞上辭呈。
 
往往在你全力以赴後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2.找出與他人不同的差異化
 
如同大賣場裡陳列的商品,平平都是一罐醬油,金蘭的跟日式醬油PK卻是輸。原來日本包裝上用著可愛的線條,畫出可以依照跟水的比例不同混出跟麵的搭配,1:2的比例可以用來煮壽喜燒,1;3可以用湯烏龍麵,1:4可以當關東煮的湯底。連日式淡醬油都能找到差異化,難道你不行嗎?
 
任何的差異,都是從同開始
 
 
3. 創造不可取代的價值
 
可以發現越是穩定的公司或是大公司,制定的繁文縟節跟SOP越多,因為不這樣無法控制每個人的基本行為。但也因為如此,頭腦也越來越不需要去發想跟思考,照著公司流程走是不需要思考的。人類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具備思考的能力,越多人在同條路上,越是你培養獨立思考的機會未來如果遇到問題,試著喚醒當初用盡力氣想達成目的的你,多試著問問自己還能怎麼做?
 
 
心理學家美尼斯特有一段話我很喜歡:
“認清自己的願景和個性,才會處變不驚,並在事與願違時能夠重新評估自己的目標。你要成為目標的主人而不是它的俘虜,視人生中的突變事件為實現自我超越的良機而非達致目標的障礙。”——馬克•勒•美尼斯特利爾
 
當你一小步一小步拉開跟大多數人的差距,變得不可取代時,未來想去任何地方,人多人少都已經跟你沒有關係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鮮人 找工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